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

重塑英雄形象

am730
重塑英雄形象
(2010年12月13日)

英雄,是時勢所造,還是人為吹捧?人們又用如何標準,來定義「英雄」兩字?
3位本地插畫師,他們來自不同界別,包括政治漫畫家「咳神」(Cuson Lo)、廣告界的Chow Lee,以及及漫畫界的Beyen Dai,聯合舉辦《英雄》展覽,嘗試用插畫來表達他們對英雄的看法,在他們擅長的領域
中,向參觀者分享他們心目中英雄的形象。


甚麼人才算是英雄?幹過轟轟烈烈大事的是英雄,為低下階層請命的人,又算不算是英雄,防止流浪貓、狗遭傷害的義工,是否可被定義為英雄。


表揚無名英雄
自由插畫師及漫畫家「咳神」,除了是本報的專欄漫畫家,及御用插畫師外,他在2009年12月繪畫的12版《五區公投漫畫》,不單在網上廣傳,更深受各大傳媒關注;「咳神」為本報繪畫的頭版政治人物插畫,不但栩栩如生、形態傳神。而漫畫作品《我的港女老婆》,出版時更大受歡迎,這次應邀參與《英雄》展覽,是希望帶出「幕後英雄」這個訊息,「咳神」說:「我與Chow Lee及Beyen Dai當初決定舉辦《英雄》這個展覽時,是希望多些參觀者,認識多些主流以外的插畫師,其後更希望在展覽裡,歌頌一班勞苦功高的無名英雄,他們未必做了一些偉大的事情,但暗地裡默默付出,卻讓他們成為英雄,所以在我畫的系列裡,便定名為『幕後英雄』來表揚他們。」


人類的完美時刻
插 畫師Chow Lee,其作品多以平面設計為主,並帶濃厚fine art色彩,他在《英雄》展出的作品系列,特別定名為「Perfect Moment」,藉此帶出人民精神的訊息,Chow Lee說:「我系列裡有一位英雄,我將她定名為『杜樂飛』,職業是一位記者,畫裡會從她的角度,探討『環保』、『戰爭與和平』等多個主題,其實這亦是很多創作人愛觸及的題目,希望我的畫作,可以鼓勵多些人關注環保。」Chow Lee在「Perfect Moment」裡還特別設計了一位科學家,他是「杜樂飛」的爸爸,最後因為地球受到天災人禍,接近毀滅邊緣,由於他發明了一部時光機,能穿梭過去與未來,人類才有了生存的希望。


科幻構圖傳遞訊息
Beyen Dai主要製作漫畫封面及廣告插圖,近年專注於創作香港的漫畫封面,他的畫風深受美、日漫畫的影響,在《英雄》展出的作品,將定名為「秘密武器」並著重以畫面構圖來訴說故事,Beyen Dai說:「我今次展出的作品,有很重的末世感覺,主題是有關環境污染、人類淨化等題目,因為不想太過說教,所以我將透過較為漫畫化的構圖,來吸引參觀者,來達到傳遞訊息的作用。」
《英雄》展覽詳情:
日期:即日起至12月19日
地點:香港灣仔適安街16號Part of Gallery
票價:免費入場
查詢:2866 7208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